学校概况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概况

(国标代码14436,江苏代码1131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坐落在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体的省属本科师范院校学校创建于1952年,先后被命名为南京市教师进修学校、南京教师进修学院、江苏教师进修学院。1958年江苏教师进修学院和江苏省教育行政干部学校合并组建江苏教育学院,成为建国初期江苏省17所公办本科院校之一。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转设为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建校以来,学校根植传统文化与师范文化的沃土,秉承“崇德敬业、求真创新”的校训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精神,矢志不渝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了20多万名优秀师范人才,赢得“江苏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的摇篮”的美誉。


学习篇

 ☆专业布局  学校专业布局合理,拥有全日制在校生近万人,设有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14个二级学院,拥有32个本科专业和9个教育硕士联合培养专业,覆盖教育学、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主要学科门类。

学校优先发展师范类专业,17个师范类专业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各学科,其中12个专业承担江苏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任务;重视发展非师范类专业,15个非师范类专业紧扣行业企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稳步提升。

 ☆培养质量  学校拥有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3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优秀创新团队各2个,建有全省教育领域唯一重点培育智库。2013年以来,建有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9门,获评江苏省重点教材14部,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各级卓越教师培养,做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年,学生获得各类学科、专业技能、文艺体育竞赛奖项492项。2020年获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位居全省第二。

 ☆师资队伍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理论深厚、经验丰富、理念先进、具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38人,其中国家督学、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和江苏省督学、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六大高峰”人才、“双创”人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中小学特级教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60余人,所有教授均在一线为本科生授课,有力保证了人才培养的高水平高质量。

 ☆科研实力  人才培养得到教研科研的有力支撑,实现教研科研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教育科学研究院设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等8个教学科研机构,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对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研究成果,组织编写的17种“苏版”中小学国家课程标准教材和2种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为20多个省市所采用。学校组建的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在教育发展战略、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等重大战略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培育智库。

 ☆独特优势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等机构挂设在学校,形成了面向基础教育、功能完备的教师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学校教育科研工作者通过承担教学工作、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以及开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进大学课堂,同时将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利用职后培训优势,发挥江苏省名校长、名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开设了“名特教师成长”、“名特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和“基础教育改革”等系列课程;实施双导师制,选聘中小学优秀教师参与职前培养,形成了教研科研引领、职前职后融通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


生活篇

 ☆思想引领  学校注重师范生师德教育,实施师德建设工程,获批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优秀基地。学校贯彻全方位育人理念,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启动“1+1+1”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程和“新生家长”项目,党政干部、青年教师与学生建立点对点联系,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学校设有心理健康协会和体系完备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建有心理健康“校--班”三级网络,实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致力于助力学生快乐学习生活。

 ☆文化生活  学校是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拥有各类学生社团上百个,内容涵盖思想学术、文化体育、娱乐生活各方面,为学生搭建展示、交流的亮丽舞台。学校倾力打造师范文化和传统文化品牌,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产生较大影响,获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紫金合唱团受邀参加江苏省委省政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获得嘉奖;排舞活动获全国排舞锦标赛金奖,获评全国阳光排舞进校园五星级示范学校;学校原创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获紫金文化节大学生戏剧节“风华大奖”;在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艺术展演、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江苏紫金合唱节等各类文化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2021年获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5项,入围全国大艺展5项。

 ☆奖助贷免  学校建有体系完备的奖助贷免体系,设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等项目,帮助贫困生了解各类助学减免政策,多年来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退学。

 ☆校区分布 学校现有石湫、草场门2个校区石湫校区地处南京市溧水区,20198月启用,占地1201亩,为学校主校区,是一座智慧化园林式校园。校区环境优美,建有全国一流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拥有先进的教学实验实训设施。学生生活便利,宿舍三人间全向朝南,设有空调、热水器、独立阳台和卫生间。草场门校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占地140亩,地处南京核心区域,是江苏省最重要的文教集中区域和新兴文创集中区,文化氛围浓厚。


就业篇

 ☆实践取向  学校重视实践的重要作用,构建了“基础-综合-创新”梯度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体系,并将通过教师职业技能考核作为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建立了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实验实训中心与多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一批附属学校和实验学校与省内外中小学幼儿园、行业、企(事)业及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了包括一大批名校、名园在内的优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后劲。

 ☆就业创业  学校设有专门的创新创业学院和完备的就业课程体系,生涯规划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助力者、引领者。学校就业情况良好,多年来就业率均超过98%,考编通过率超过50%,考研、出国等优质就业率逐年上升。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业务骨干和领军人物,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教育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交流  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先后与美、欧、亚、非、大洋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俄罗斯文化中心、西班牙文化中心和海峡两岸戏曲与国学传承交流基地,获批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1个。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设有学生赴境外研修学习交流机制和境外研修奖学金,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赴境外学习。学生毕业出国比例逐年提高。


目前,学校正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着力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朝着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学院”发展愿景稳步迈进。奋进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欢迎您!